close

「將自己栓在單一的生活方式上,且是出於一種不得已的需要,這不能叫生活,只能叫生存。生活是一種不均衡,不規則,形式多樣的運動。」

 

「我的頭腦最主要、最辛勤的工作便是研究自己。對於我,讀書是一種把我從自身的研究分散出來的活動。一有思想閃現,我的頭腦便忙碌起來,表現它在各方面的活力,有時運用它的力量,有時運用它的條理性或靈活性,它或是贊同他人,或是自我節制,或是固守己見。它擁有足夠的材料來激發自己的機能。造物主賦予它─一如賦予所有人的頭腦─足夠的智力供它使用,並給它足夠的課題讓他施展創造力和判斷力。」

 

「對於善於探索自我開發自我的人而言,思考自我是一種強度大、內涵豐富的研究。我喜歡磨礪我的頭腦,而不是把它填滿。根據自己的心情思考,是一種最不廢勁又是一種最費精力的事,沒有一種工作能與之相比。讀書對我的用處主要是透過書中的各種事物啟迪我的思想,運用我的判斷,而不是充塞我的記憶。」

 

「我生性疏懶,任何形式的尖刻和粗暴都與我的性情相悖,這就使我免於受忌妒和敵意的困擾威脅,受人愛戴我不敢說,但我敢說從來沒有人比我更有理由不被人仇恨。不過我的疏於言談使我失去了好幾個人對我的美意,這是公正的,他們有理由對我的冷淡作一種更壞的解釋。」

 

「我很善於獲得世間少有的甘霖般的友誼,並能將它一直保持下去。我如飢似渴地尋求志趣相投的朋友,十分貪婪地投入這種交往,所以自己禁不住眷戀這種友情,同時也給和我交往的人留下深刻印象。我已多次體驗過這樣的幸運。但對一般的泛泛之交,我卻有點疏遠冷漠,因為我的言談舉止如果不能向張滿的風帆充分展開就會不自然。何況在我年輕時,命運已讓我習慣品味那獨一無二、完美無缺的友誼,因此我便有些厭惡別樣的交情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y791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